Archive:Development/Architecture/KDE4/Starting Other Programs (zh CN)

    From KDE TechBase
    Revision as of 14:44, 22 February 2009 by Hualiang.miao (talk | contribs)


    Development/Architecture/KDE4/Starting Other Programs


    KDE 架构 - 程序启动

    KDE中有许多启动程序的方法。这里列举了一些你应该和不应该用的方法。

    fork + exec

    不要用他们,除非你有很好的理由,KProcess不能完成你想的工作。

    KProcess

    只有在你要启动一个子进程的时候,才使用KProcess。这时候你要捕捉系统输出或者错误,或者由系输入的数据。这不是启动KDE应用程序的方法,除非你在调试。

    KToolInvocation::startServiceByDesktopPath

    建议用KToolInvocation::startServiceByDesktopPath来启动桌面应用(KDE/Gnome/X)或者KDE服务。桌面应用或服务应又一个.desktop文件,你的知道这个文件名。 KToolInvocation经DBUS通知KLauncher进程开始应用程序。

    Klauncher

    如果.desktop文件指定了X-DBUS-StartupType键,那KLauncher将一直等到应用程序注册到DBUS上。一旦startServiceByDesktopPath返回,DBUS就会对应用程序调用起来 而不必担心竞争问题。注意:KLauncher需要知道应用程序使用哪个名字在DBUS注册的,通常,他是org.kde.binaryname, 但你也可以在.desktop文件里设置X-DBUS-ServiceName值。如果你不这么做,KLauncher会抛出一个错误,说这个应用程序启动不了,因为所期望的DBUS名字就没出现过。

    kdeinit

    KLauncher利用KDEinit来提高启动性能和降低内存使用。这只适用于KDEinit可用模块(KLM)。

    KRun

    打开文件、应用程序、Shell命令的通用方法。尽可能使用startServiceByDesktopPath方法,会有更多的启动优势。KRun可以启动任何程序,从二进制文件到桌面文件。在运行之前,他会自动判断文件的MIME类型从而调用合适的处理方式,同样这适用于Shell命令。这些特性就是我们建议使用KRun在KDE调用程序的原因。

    KToolInvocation::invokeBrowser

    KToolInvocation::invokeBrowser launches a web browser. The difference with using the more generic KRun on the webpage URL is that KRun has to determine the mimetype of the URL first (which, for HTTP, involves starting a download to read the headers), so if you know that the URL is an HTML webpage, use invokeBrowser, it will be faster.

    更多内容: 对KRun来说,网页因该在浏览器里显示,如果用户所选的浏览器是非KDE应用程序, 象火狐(Firefox)等,系统不得不启动另一轮下载来得到该网页,而Konqueror就可以利用KRun所设定的kioslave。另一方面,如果URL是一幅图像或其他的,反正不是网页,那KRun就是个合理地选择了,合适的应用程序会启动的。